以入手價來說,上圖的三把刀或許是在下最超值的收藏,
不過後續的麻煩事卻是最多...

數月前住在舊金山日本城時,朋友提到住處附近有家日本刀專賣店,

重點是那家店的刀很便宜,三把日本刀合計只有US$39.99,換算台幣約一千多元而已,
雖然刀身肯定不像專業收藏一般頂級,但以此低價位來看,此刀的質感算是很不錯了,
一般台灣店家能想到最便宜的大概就是一把一兩千元的大陸製品,
日後這三把一千多元的價錢已令海關,警方,店家等各界人士皆感意外,
加上我一直很想在工作室擺支日本刀,此刻的確很難不令人心動,

當下唯一必須確認的是刀刃是否開鋒,否則帶回台灣絕對會出問題,
在店員親口說此刀未開鋒,而我也親眼看過確定它很鈍之後才放心地購買了,
之所以自信能順利將它們帶回台灣是因為以前曾有過類似的經驗...

大約五年前我在英國愛丁堡買了一把約1.4公尺長的無開鋒西洋巨劍如下圖,
 
由於該店家並無提供亞洲地區的郵寄,所以在那個禮拜的英國行裡,我時常不得不扛著裝有這把劍的箱子在街道上走...
回到台灣後,海關也的確沒有對這把劍表示任何刁難,

因為有過從英國帶劍回台灣的經驗,才使我認為此次將三把未開鋒日本刀運回台灣應該沒什麼問題,
結果才知道並事情並非如此簡單,海關表示無論日本刀是否開鋒都必須要有警方的許可才能入境,開鋒與否須由警方認定.

日後才了解當年帶巨劍入境能夠順利是有原因的,
以台灣的規定來說,似乎劍是大到某種程度就不會被管了,好像說是小劍能夠當匕首之類的,反而日本刀是短到某個標準之內才不需列管.

為了能夠順利將三把日本刀從海關領出,於是我打電話給警政署保安科詢問申請許可相關之事,
警方其實可以不予理會我的程序錯誤,但那位承辦人算是非常好心的類型,
在問過我是否年滿二十,有無前科,刀是否開鋒等問題之後,他還是破例幫我處理了,

順利取得刀械入境許可後,便將三把刀從海關領出並送交保安科檢驗,確定非屬列管刀械後就可將三把刀領回.
沒想到意外又發生了,警方對於開鋒的認定標準非常嚴格,似乎不管是否銳利,只要有一點斜度就會被認定是已開鋒,
此外刀刃與刀柄長度也是檢驗項目之一,西瓜刀不需列管大概是因為刀柄不夠長,武士刀的定義包含了雙手可握,

附帶一提,那段期間經由我上網查相關資料時得知,練劍人士與收藏家似乎不喜歡"武士刀"這個用詞,
好像"日本刀"才是比較適當的用法,大概對專業者來說"武士刀"是警界用來稱呼列管刀械的...

出乎我意料地,雖然我覺得自己買的是未開鋒刀,但保安科不這麼想,依照檢驗結果,除了比較短的那把外,其他兩把是屬於列管刀械,
也就是如果我想擁有它們就必須申請刀械許可證,接受警方列管.
於是我跑了趟地方警察分局,以一種幾乎完全相反的申請程序,總算是取得了兩張刀械許可證,下圖是其中一張,
 
刀證的申辦過程不需花費但卻相當麻煩,所以國內有些日本刀專賣店向買家收取刀證代辦費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順利地將三把刀帶回家之後,即便我覺得刀證很酷,但總覺得為了兩把鈍刀被列管實在是不太能接受,
最麻煩的是依法每三個月會有警察來我家檢查刀械,雖然來看過的員警都覺得我的刀根本不利沒必要列管,但依法他們還是得定期檢查.
其中一次員警查訪時我瞄到他手上的名冊,同區裡有人的列管刀械項目竟然是"鐵鞭",不曉得持有者是純收藏還是在練些什麼武功...

正因為想到日後必須定期接受檢查的麻煩,讓我覺得這不是自己所能接受的結局,
於是我請人幫忙將這兩把列管刀磨鈍,因為它們本來就不銳利,所以僅需削減不到一公厘就能使刀刃完全達到未開鋒的標準,
接著我又再次打電話給保安科請求撤銷列管,感覺上這回連承辦人都被我煩到了,
依照承辦人的說法,過去幾乎沒有像我這樣的前例,要撤銷列管是很困難的,
然而那位承辦人的確人很好,一個月後他還是排除萬難幫我重新申請鑑驗,
真的是非常感謝他,也很不好意思這段期間給他造成了這些困擾.

好不容易到了三天前,兩把日本刀順利地撤銷列管,當然上圖的刀械許可證也就跟著註銷,
當初覺得物超所值的收藏品,折騰了四個月才總算能無後顧之憂地安置在家了.

因為上述經驗而對刀械管制條例與日本刀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頂級的日本刀總是以鮫魚皮作為刀柄的材料,刀身也有著極為漂亮的刃文,
某天在Discovery頻道看到有個節目介紹了日本刀的製造過程,在了解刃文的原理後,就可以確定自己那三把刀的刃文肯定是假的.
不過我畢竟不是專業玩家,基本上只要擁有這三把半調子的便宜貨就能讓我這外行人滿足了.

或許是受到漫畫與電影的影響,從小就容易對各式刀械兵器感到興趣,
下圖是在下所擁有的第一把劍,劍身刻有"尚方寶劍"之字樣
 
不曉得是哪裡買的,印象中我還非常小的時候它就在家裡了,外觀略有生鏽,應該不是什麼高級品,
然而因為是先父留下來的,它其實有點像傳家寶一般,

學生時代因為很喜歡電影"星際大戰",而買了幾把Hasbro製的光劍,
 
那時其實有點納悶,圖中上面的兩把根本無法將劍刃完全收縮至劍柄裡,那它幹麼還做收縮功能...
雖然後來有廠商發行外觀非常精緻的高價光劍,不過那時我對"星際大戰"的熱情也差不多消退了,自然也就沒有收藏的打算了.

接下來就是大學時期最重要的配備,可以說是室設系與建築系一定會接觸到的刀種,
 
人手一把的就是左上角的刀型,通常一定會裝配30度刀刃,
我的刀柄背面還特地貼有"李氏傳隆裂勢劈日刀"字樣...(另外我的電鑽上則是貼有"電電驅動暴風破山鑽",不過已經壞了.)
天天夜夜拿著它們對抗來自鬼次元的鬼模型,
後來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太軟的刀刃而改用右上角的刀型,之後就幾乎沒再用過30度刀了.
右下角的圓形物,我稱它為暗器刀,刀刃所能伸出的部分非常短,基本上只能用來切割影印紙...
通常同學們會比較好奇中間比較長的那把刀,雖然刀身很長,但是能夠裝配的刀片其實跟一般刀型沒兩樣,在這種狀態下其實很難施力,
所以長刀的用途到底是什麼?當時包裝上是說它可以伸進建築模型裡較難切割的深處,不過我買它只是因為覺得它很帥氣罷了.

這是08年生日時,朋友送的小刀.
 
刀身質感很好,刀柄有種大型重機車架的感覺,
或許有一天會出現在我筆下的漫畫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nderb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