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年一問》首映會

第一次與鄭問老師說話,是在2012年的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會場,
大概是因為陳弘耀老師的關係,鄭問老師曾經在Taiwan Comix上看過我的作品,
那天他對我說了些鼓勵的話,溫和的言語中傳達了令我訝異的激情,與法國一月的寒冷形成強烈對比。

雖然他還在世時,我與他並不熟,但那幾乎唯一的互動確實令人感覺到他的性格與同時代的許多前輩明顯不同,
鄭問老師在紀錄片中提到說「禮貌是英雄的條件之一」,顯然也是其人廣受敬重的原因之一。

昨日的鄭問紀錄片《千年一問》首映會,
不僅是藉由數十位業界人士的訪談再次認識了這位臺灣漫畫界最具影響力的一人,也給予現代創作者們了解前人是在什麼樣的環境裡追求理想,
其精神不僅適用於漫畫創作,也適用於各種專業領域。

至今我還是很難以快樂的心情畫漫畫,
現實生活中充滿了許多誘惑令人無法專注,
但為了那份每次完成作品後的滿足感,只好持續面對這條無法回頭的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nderb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