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去了一趟阿爾及利亞國際漫畫節,回台灣待個一兩天就緊接著要趕去法國,
對於下半年積了一堆案子還沒畫的我來說無疑也是造成空前危機的因素之一,
然而對我來說讓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並不需要什麼理由,
人生有很多機會是顧不得有空沒空都應該要把握的.

關於法國香貝里漫畫節,
它在歐洲並非知名的漫畫活動,不過卻因為新聞的關係而在台灣有著不小的名氣,
儘管它的展覽規模曾經被少數人誇大過,
不過若要從"歷史悠久"的角度來看,
它在法國的資歷僅次於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這點是沒錯的.
(雖然法國真正的第二大漫畫節比起安古蘭仍有十倍以上的差距)

 
比較起前兩次參與國外漫畫盛事的戰戰兢兢,這次出國對我來說的確就像度假,
搭乘TGV的過程再次感受到法式的緩慢悠閒步調.

 
同行的連載漫畫家們則是一刻也不得閒地趕稿中,還有什麼比這更帥氣的呢?

 
今年為此漫畫節的第三十五屆,活動期間是10/14至10/16為期三天.

 
在這幾年看過聖地牙哥,安古蘭阿爾及爾等地的漫畫展之後,
如果問我香貝里有什麼特色...老實說我真的答不出來.
或許正因為如此,我會說今年香貝里漫畫節的最大特色無庸置疑地就是我們的台灣館,
(可不是因為那個主視覺是在下畫的才故意這麼說)
由經驗豐富的書展基金會來承辦確實是有可看性的,
因為下屆安古蘭漫畫節與台北書展時間太接近而無法由書展基金會承辦安古蘭的台灣館真是太可惜了.

 
簡潔有力的大會開幕式,

 
台灣館的開幕式,新聞局副局長與駐法代表皆到場致詞.
雖然在國內有些人會覺得漫畫不干政府的事,但很多時候國際場合有政府官員的參與對外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本次出席的台灣漫畫家包含有AKRU,小莊,阮光民,林珉萱,皇宇,李隆杰,蔡鴻忠,李崇萍,柳宮燐,YinYin,周顯宗等共十一人,
另外還有捏麵人民俗藝術家黃元岳.
(以上依官方名單順序排列,敬稱省略.)

 
現場展出的圖像似乎只有我的部份是以黑白為主,
不知是我的黑白稿太有特色還是真的該多花點心力練習彩稿了...

 
想當年畫這張機車人海時的過程真的很火大,
但後來這張圖被使用了這麼多次大概也算是值得了.


館內常可見到記者採訪,展期間的當地報紙皆有台灣館的相關報導

 
現場展出不少CCC的作品圖像,
如此畫風精美又題材正面的創作集,作為國家門面確實很適合.
(可不是因為在下有參與CCC9才故意這麼說)

 
帥氣捏麵師傅的演出非常亮眼.

 
多本台灣漫畫提供當地讀者翻閱,
依照過往經驗,在沒有翻譯成當地語言的情況下,這種方式並不容易有版權交易的機會,
僅有本次台灣館特製的漫畫合輯專刊為法文版.

 
如此聯合簽名會的形式對歐洲漫畫界來說大概很少見吧,

 
簽名時會詢問對方的名字,
有時會看不懂他們的草寫法文,
而問他們字母時他們回答的卻是法文的字母念法,
到後來乾脆直接照著他們的筆劃抄一遍了.

 
其實早就習慣了...關於他們根本沒看過我們的作品這件事.

 
台灣漫畫家們的簽名牆面.

 
台灣館的隔壁純粹是當地法文漫畫的販售.

 
也是有一些當地漫畫家駐守的攤位.

 
只要有漫畫展的地方就可看見無所不在的Wacom...

 
看似高科技,能夠紀錄手繪過程並將線條數位化的新奇商品,
但對我來說似乎只是有趣但感覺不到實用性...

 
當地的漫畫特展,好像是以飛行為主題的漫畫,但沒有足夠時間去了解其細節.

 
聽不懂法文也只能在一旁靜靜觀看,這當然也是習慣了.

 
原稿果然還是越大張越好看,
其實我從畫完"螂女飛翔傳"之後的作品都改用A4稿紙了,
最近一直在考慮是否該改回B4,坦白說我使用A4的理由除了偷懶之外也沒別的了.

 
氣氛有點虛的頒獎典禮...

 
由書展基金會的帥氣夏姐率領台灣漫畫家們與當地漫畫家的座談,
而擔任究極王牌翻譯的則是低調謙虛的愛台旅法漫畫家林莉菁.

 
其實對我來說這次與當地作家交流的機會有點太少,座談的開放性也很模糊...
過程果然還是被觀眾問到對香貝里漫畫節的感想,但我也不可能很誠實地說不知道,
只好尷尬地回答說城市很美,漫迷們熱愛漫畫的心顯得更為單純之類的胡扯,
但事後回想好像也沒錯,只要一群熱愛漫畫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就夠了,何必執著於比較展覽的規模呢...

 
展館外的塗鴉藝術家現場作畫,

 
也有象徵台灣與香貝里交流的畫作...anyway,不曉得對他們來說台灣算是國家還是地區...

 
幾乎每一餐都有白酒可以喝,
酒瓶上貼有香貝里漫畫節限定貼紙.

 
熱鬧的晚宴上再次見識了駐法代表呂大使的無敵熱情.

 
回台的前一天把握了空閒時間獨自到處閒晃,

 
遠方的山景看來不太真實,聽說那就是阿爾卑斯山?

 
每天從旅館走到台灣館的過程都會看見的吊燈.

 
台灣漫畫家們口中所說的...即使屋頂損壞看來依然很有格調的建築物,
這就是歐洲.

 
意義不明的紀念碑.

 
只有正面看起來比較有誠意的教堂...

 
第二次來法國依然沒機會吃到速食.

 
已打烊的漫畫店,
有時真是很難理解歐洲人的生活習慣,
店家的營業時間就是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難道客人都是翹班或罷工才來的嗎?

 
孤獨的小火車.

 
大概只有轉蛋機是全世界都長一樣.

 
與巴黎,安古蘭比起來,香貝里的狗大便明顯是比較少.

 
香貝里的地標,鼻水不間斷的大象噴泉,

 
夜間看來表情陰森,

 
象鼻噴出的泉水很適合讓頭腦冷靜,不過這當然是錯誤示範.

 
更多香貝里漫畫節台灣館相關紀錄可至官方網站觀看:
http://chambery2011.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nderb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